close

【許添盛】20151026發布《孩子也有自己的天空》

2015-11-03 09:43:49

怎麼教小孩子都沒用,最重要的是你“是”什麼樣子。真正的教育方式是誠實地面對你自己,因為孩子將會變成你“是”的樣子,根本不用教。


● 什麼事都為他做了,又要他自我負責?
有時候為了別人(尤其是子女),其實反而害了別人。你什麼事都為他做了,卻又要他自我負責?

如果在行為層面上你事事為了別人,那麼,第一、他就再不需要為自己負責任,因為既然你已經做好了,他就不需要再負責任;第二,他會以你為榜樣,一切都是為了別人、沒有自己,他的人生也不會快樂;第三、這也涉及一種自我欺騙,當我所做一切都是為了別人時,我就可以不用面對自己,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活,沒有自我價值,所以我就是要利用不斷地為別人付出,來使自己覺得有價值。


如果我停下來看自己,可能會發現自己什麼也不是,為了怕看起來什麼也不是,怕看到生命的底層是假的,空的,所以我必須不斷地讓自己做些什麼事來變得有價值。

小孩很容易感到父母是在自我欺騙:你們只是藉由為我負責而逃避為自己負責,表面上好像為我付出,是很盡責的父母,事實上只不過是在逃避自我的責任罷了。



如果希望小孩很負責任,能讓你放心,但你的心中卻一點也不放心,那你的孩子永遠不能讓你滿意。因為真正的問題是:你對自己不放心,你對外在的世界充滿恐懼。一個人的快樂、尊嚴與生命的價值能不能活出來,身體的免疫系統會知道。

當一個人從來沒有停下來問自己:喜歡現在的生活嗎?自己的日子要怎麼過?生命的價值在哪裡?他的免疫系統自然會垮掉。如果無法讓自己的心放下,對生命產生一種信任感,那周圍的一切都會顯出讓人不放心的樣子。在這個狀態下付出的努力越多,無力感就越深,因為問題在裡面,不在外面。

摘自《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》 許添盛醫師著【許添盛】20151026發布《孩子也有自己的天空》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a49733120102w9he.html


出自: Tony黑白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childind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